0712  
您也會喝牛奶🍼拉肚子嗎?統計上在亞洲有超過8成的人會有喝牛奶產生拉肚子,也就是俗稱的乳糖不耐症的現象。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因為腸道對牛奶產生過敏才導致拉肚子,不過事實的真相只是因為牛奶不容易被消化所造成的消化不良,與牛奶過敏的現象完全不一樣!

乳糖不耐症的主要原因在於腸道缺少消化乳糖的酵素(乳糖酶),讓過多的乳糖堆積於腸道之中。這些未分解的乳糖就交由腸道中的微生物進行分解與發酵,然而發酵的過程會產生大量氣體💨包含氫氣、甲烷、二氧化碳,這些氣體造成了腹脹以及放屁的現象。再者,由於腸道中累積了大量未消化的乳糖以及發酵的產物,導致滲透壓上升(也就是讓腸道與糞便變得非常容易吸水💧),進而腹瀉、拉肚子的現象。

牛奶過敏與乳糖不耐症不同的地方是,牛奶過敏是一種食物過敏的現象,免疫系統對於牛奶的蛋白質或其他激素產生過敏反應,導致氣喘、蕁麻疹、抽搐或全身過敏的現象。目前牛奶過敏防治的方法只有「完全停止」接觸牛乳製品,以母乳、豆漿、杏仁奶或其他蛋白質飲品來替代牛奶。

乳糖不耐症與牛奶過敏不一樣的地方,並非只要食用含有乳糖的食物就會產生拉肚子,而是身體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乳糖。日本人即便有九成以上的人有乳糖不耐症,身體卻仍可以接受200cc的牛奶,而不造成任何不適,此外乳糖不耐症也能藉由腸道乳酸菌的定殖而有所改善,在原理上,乳糖不耐症只是一種消化不良的現象。

❓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可以喝優酪乳嗎?為什麼喝了還會拉肚子?
答案是可以的,優酪乳是發酵後的牛乳,藉由乳酸菌把乳糖轉換成乳酸,含有特殊風味的飲品,因此乳糖的成份相當少,想要吸收牛乳營養,卻有乳醣不耐症的朋友可以試著從優酪乳開始。
另外會產生拉肚子的原因大多在於優酪乳的調味劑,為了讓優酪乳更好喝,於是添加了非常多的糖與香料,而這些過多的糖🍭與香料卻造成了消化不良,產生拉肚子的現象,選用無糖或低糖的優酪乳製品會較為合適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