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00877_1604249373213694_1928360333551502164_o.jpg

紅藻多醣Carrageenan是由可食用紅海藻植物門如角叉菜所萃取的天然碳水化合物(多醣),其主要由右旋半乳糖與3,6脫水右旋半乳糖線性結構組成的硫酸多醣,其主要存在於紅藻的細胞壁中。自西元400年起,紅藻已在愛爾蘭作為治療咳嗽與感冒的家庭藥物,近期研究更發現紅藻多醣在免疫調節、抗腫瘤、與抗高脂血等作用。

硫酸多醣決定了抗病毒的能力:
自1997年便陸續有紅藻多醣對抗病毒的研究,包含了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簡單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的影響,與抑制第二型登革熱病毒(dengue virus type 2)的感染,有趣的是,這些研究的共通點在於藻多醣中的硫酸多醣,其中,硫酸根含量與多醣骨架的結構皆是影響抗病毒的能力原因之一。

硫酸多醣包覆病毒阻止了感染:
研究指出,加入硫酸多醣的病毒在感染細胞後,其病毒班的形成遠比沒加硫酸多醣減少許多。一般認為硫酸多醣抗病毒的能力來自於其包覆在病毒表面,阻止了病毒與細胞表面的接觸與結合,進而直接阻止了病毒進入細胞,或是進入細胞後病毒複製的步驟。而硫酸多醣與病毒結合原因可能歸功於硫酸多醣上硫酸聚陰離子與病毒表面正電荷分子的結合,特別的是,這種包覆作用不會在正常細胞發生而影響正常細胞的生存。

硫酸基的影響:
硫酸多醣的聚陰離子特性主要源自於鍵結在多醣骨架上的硫酸基。紅藻多醣與肝素能有效抑制疱疹病毒的複製,若是將其分子結構上的硫酸基去除,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隨即消失。相反的,多醣若經過硫酸化將產生抗病毒的特性。可見硫酸基在多醣體中,對於抗病毒的活性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抗病毒效果正比於藻多醣的濃度:
從實驗中發現硫酸醣的濃度越高,抑制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則越強,不論是單位藻多糖中硫酸基的比例,或是整體硫酸多醣的量,都是成分越多,抗病毒的能力越好,這樣的性質在萃取技術的門檻會有一定的彈性,避免了因為純度的要求而造成的設備與製造上的困難。

紅藻多醣在生活中其實也很常見,在食品方面被用來作為牛奶、巧克力、冰淇淋以及各種醬料的增稠劑與膠凝劑,在農業上則可作為除草劑與殺蟲劑的黏著劑與懸浮劑,也可用於飼料的定型。雖說應用廣泛,卻只有特定結構的紅藻多醣才具有抗病毒的效用,不過大部分的藻類不僅有有低脂肪與高纖的特性,也有改善免疫,以及穩定血壓急降膽固醇的功用,確實是相當泛用的保健食材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