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8741_1609184372720194_8841836682814366429_o.jpg

藻多醣的保健功效非常廣泛,包含抗腫瘤、免疫調節、抗血脂、抗發炎、抗凝血,是全方面的保養聖品,可譽為大海的靈芝。其中在抗病毒的作用上,藻多醣中的硫酸多醣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您可以先閱讀:【 健康小學堂|紅藻多醣 - 抗病毒好幫手】 

藻多醣為什麼能幫助抵禦病毒?
對於抗病毒的作用,大多病毒學家所接受的為:多醣體能在病毒複製的早期對其抑制,使得病毒與細胞之間的吸附被藻多醣中的硫酸聚陰離子阻斷,進而抑制病毒向細胞表面的吸附能力。研究表明,當存在大量聚陽離子如魚精蛋白與DEAE-葡聚糖時(這些聚陽離子能與聚陰離子結合),藻多醣抑制病毒複製的過程則會被阻止,甚至反轉。另外在顯微鏡下的病毒也被發現:加入藻多醣共同培養後,病毒的體積有變大、表面光折射率的改變。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推測,藻多醣藉由其表面的硫酸聚陰離子吸附於病毒上,進而包覆病毒,阻止了病毒與細胞表面受器的接觸,導致降低病毒感染的機率,並使病毒無毒化。

藻多醣與病毒的吸附關係:
即便研究發現加入藻多醣的病毒在顯微鏡底下體積有變大的情形,卻仍未確定病毒與細胞是否真的與藻多醣有直接的結合,抑制病毒複製的現象。病毒能夠吸附到宿主的細胞膜上,其實是一種靜電現象,此現象需要細胞表面與病毒間的分子親和力。細胞表面能夠吸附病毒的親和區域被稱為病毒受體。學者推測是藻多醣上強負電荷的硫酸聚陰離子,能夠與細胞或病毒表面上的正電荷分子進行結合,而結合的位置恰好在細胞受體附近,或是受體本身,使得立體結構上阻止了細胞與病毒的結合,進而抑制病毒感染。

已感染的細胞也有效:
藻多醣中的硫酸多醣結構有許多種,不同結構的硫酸多醣對於抵禦病毒感染的作用也有差異,除了阻止細胞與病毒之間的接觸與結合外,某些硫酸多醣也能與病毒的逆轉錄酶結合,使病毒無法命令宿主細胞進行病毒的複製,阻止了病變細胞去影響正常細胞。這樣的發現表明了即便是已感染病毒的細胞,也能透過硫酸多醣而有一定的抑制感染的能力。

免疫力的調整:
除了直接抑制病毒外,在宿主的免疫功能上也有調整的現象。受病毒感染的宿主上發現,紅藻多醣能夠刺激巨噬細胞分泌白介素與其他因子來啟動免疫反應,同時能在未感染病毒的宿主上降低白介素的製造。意味著紅藻多醣能夠適時地依照宿主狀況來調節適合的免疫反應,即便其免疫調節的機制尚未解開,這證實了紅藻多醣對宿主不論是否已感染,都能夠能有正面效果。

不過,不論藻多醣的功用再強大,能根本上地阻止病毒入侵體內是避免生病的最好方法,常洗手(尤其是飯前與上完廁所後),保持環境通風與清潔對於預防病毒的感染可是非常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