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3836_1614522048853093_1226146822033217364_o.jpg

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住在腸道內的病毒,所以才被稱作腸病毒,常見的病毒種類包含
1. 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共29種,社群住家容易傳染。
2. 伊科病毒(Echovirus):共31種,春秋兩季容易傳染。
3. 脊髓灰質炎病毒(Poliovirus):共3種,造成神經性損傷,即小兒麻痺症。
4. 人類腸病毒(Human enterovirus):共4型,常聽到的68型與71型即為此類。

腸病毒的傳染力相當高,不僅不易被殺死(酒精、乾洗手液、一般清潔劑無效),即便人們得了腸病毒痊癒後,仍有機會一再感染。因此全年都有感染的個案發生,特別是在春秋季容易造成大流行。其重症致死率約在4%到26%之間,以5歲以下幼童罹患機會最高。

傳播方式與症狀:

腸病毒的傳播能力非常強,主要經由呼吸道(包含咳嗽與打噴嚏),以及腸胃道(包含水與食物)進行感染。另外病人的分泌物與排遺物都有病毒的存在,時間可達8-12週之久。
腸病毒因為有個「腸」字,許多家長會誤以為腸病毒會造成腸胃炎與腹瀉,其實不然。腸病毒引發的症狀有許多種,除了常見類似於感冒的輕微症狀外,另外也有較為特殊的臨床表現,包含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等,而腸胃炎與腹瀉是較少出現的症狀。其中疱疹性咽峽炎典型症狀有突發性發燒、厭食、嘔吐、與咽峽部起小水泡或潰爛的症狀;而手足口病除了發燒外,四肢、手腳掌,口腔、舌頭、軟顎牙齦等,都會出現小水泡,這是較為容易鑒別為腸病毒的典型症狀。

預防方法:

腸病毒的至今仍未有預防針,治療方式也是根據患者當前症狀而給予對應的治療,而尚無特效藥。
雖然它的傳染力極強,我們卻可以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來有效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1. 勤洗手:直接減少身體可能接觸病毒的最佳方法!
2. 戴口罩:出入公共場所、或是人潮壅擠、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時候,戴口罩是非常有效的防護措施!
3. 居家環境衛生與通風:減少周遭環境出現病毒的機會。
4. 均衡飲食、運動與充足睡眠:健康的身體能夠提升免疫力。

其實上面提及到的預防方法,是我們平常生活就應該多多注意的生活習慣,與小編一起養成好習慣,保護我們身體好健康,找到好生活!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