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24734_1622166884755276_6451360714077869920_o.jpg

古人說,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其實這樣的姿勢維持個幾分鐘,就會累了,因為你有在運動!
現代人們的工作,逐漸演變成需要長時間坐著的工作型態,然而我們一不注意,坐姿就會走樣,用最省力的方式坐著,甚至攤著。久而久之,脂肪、肌肉因缺乏活動而下垂,身體的臟器包含腸胃,也因此下垂(有些人很瘦但仍有小腹,就是這樣來的!),壓縮了腸子的空間,使得腸道蠕動變得緩慢;此外,身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淋巴腺,因為不像血管有肌肉運輸,因此淋巴的循環仰賴我們肢體變化與運動來推擠,進行。(所以有時候睡覺會抖一下也是正常的!)
一般而言,久坐40分鐘就需要起來走動、聳聳肩、彎腰後仰、拉拉筋,或是閉眼1分鐘(可以利用廣告時間),甚至可以蹲馬步,都是很有幫助的!

以下兩個動作養成習慣,對於腸道的幫助相當有用!

1. 腹式呼吸
平常人的呼吸方式為使用胸式呼吸,是以擴張肋骨,胸部起伏的方式進行,通常這種方式的呼吸所得到的空氣量較為少。
而腹式呼吸則是利用橫膈的擴張進行呼吸,吸氣時候肚子會凸出,吐氣則收進去,就像氣球一樣,此種呼吸方式所得到的空氣量較多。而在橫膈下方即是橫結腸,我們可以利用橫膈的運動來推動橫結腸,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大便。

PS. 嬰兒呼吸方式即為腹式呼吸,許多人睡覺時候也是用腹式呼吸,因此腹式呼吸又叫做先天呼吸,胸式呼吸則叫做後天呼吸。

2. 腹部按摩
腸道的方向是由右至左,下至結腸與肛門,因此順著腸道的方向,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鐘方向輕輕按壓,能夠幫助腸道的蠕動,避免便秘。
進行的時候,可以用熱毛巾敷著,洗澡時進行效果也很好!

除了這兩樣運動外,深呼吸,與愉快放鬆的心情,能夠促使副交感神經的啟動,腸胃蠕動也會變得活躍!

腸道的健康是日積月累的建立的,讓大家與小編從生活小習慣開始培養,愈來愈健康,找到好生活!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