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936430_1627310050907626_1281998198596257407_o.jpg

2017年的第一天上班日是個暖冬,不過氣溫變化大,腸病毒病情雖暫緩,卻仍超過全國流行標準。不僅腸病毒,塵害與H1N1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許多人出門會戴口罩,不過市面上口罩這麼多種,我們該如何選擇較為合適的呢?讓我們一起來比較吧!

口罩一般可分為以下五種:
1. 外科口罩
常見的為綠色、藍色或粉紅色的長方形口罩,能夠抵抗80-85%大小在0.5微米以上的病菌。如果您的周遭有朋友有H1N1、腸病毒、或是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時,外科口罩方便實用。

2. 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口罩常見為灰色,其目的是吸附臭味與空氣中的懸浮化學物,適合在塗油漆、噴灑農藥時候實用。如果是搭配不織布的活性碳口罩,將有80-85%的過濾效果。
注意的是,活性碳口罩對於「阻擋病菌」效果不佳,如果您去醫院診所,請選擇外科口罩較為合適。

3. 雙層紙口罩
白色紙製的口罩,過濾效果只有50%左右,且容易潮濕,使用3-4小時就需要更換。適用於防口沫的短時間場所,如學校午餐盛飯、飲料店打工時使用。

4. 棉布口罩
棉布製成的口罩,穿戴較為舒服,不過因較難與臉型密合,空氣中的污染物易從口罩邊緣的空隙進入,抵抗病菌效果只有50%。有感冒症狀可使用此口罩,阻止咳嗽與打噴嚏所造成的飛沫傳染他人。

5. N95口罩
可阻絕95%大小在0.3微米以上的病菌,符合美國NIOSH與歐洲CE規範的口罩。因阻抗較高,呼吸較為不舒服,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戴。
NIOSH將濾材區分為三種:
- N系列:Not resistant to oil,防護非油性懸浮微粒
- R系列:Resistant to oil,防護非油性及含油性懸浮微粒
- P系列:Oil Proof,防護非油性及含油性懸浮微粒
過濾效果又分以下三種等級:
- 95等級:過濾效過≧95%
- 99等級:過濾效過≧99%
- 100等級:過濾效果≧99.97%
N95即是此分類中N系列過濾效果≧95%的口罩。

戴上合適的口罩很重要,不過確實帶好口罩更為重要!有時我們在餐飲店看到有人戴著口罩,卻把它整個拉到下巴下,這樣就完全失去戴口罩的意義了!在不同的場所戴上合適的口罩,其實戴口罩也是可以很舒服的。請與小編一起挑選適合自己的口罩,藻到好生活!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