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02409_1638816459756985_2320365409522093663_o.jpg

市面上有許多種殺菌的洗滌劑,對於避免孩子生病、時常清洗玩具與餐具是相當有用的。
酒精與漂白水是常見的消毒劑,遺憾的是,酒精在腸病毒上並不管用。
小編在這跟大家介紹一種便宜、安全又有效的消毒方式:稀釋漂白水。

衛福部建議使用消毒的濃度大約是500ppm濃度的漂白水,500ppm是多少呢?會不會對皮膚與氣管造成傷害?
500ppm其實為一萬分之五,大約是10公斤的水加入5克的氯。這是比例相當低的濃度,對一般的人而言,500ppm的氯對人體影響非常小,不過仍須避免對眼睛的刺激。市售的漂白水已是稀釋為5-6%的洗滌劑,因此調配的方式為是一瓶1250cc的寶特瓶的自來水加上2瓶蓋的漂白水。

不過消毒能力與時間息息相關。
使用500ppm的稀釋漂白水10分鐘可以殺死100%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或者也可以使用50ppm的稀釋漂白水1小時,以達100%殺菌能力。
而50ppm的調配方式為5瓶1250寶特瓶加上一瓶蓋的漂白水。

使用方式為將調配好的稀釋漂白水擦拭或浸泡完餐具與玩具後,等個10分鐘到1小時(根據您調配的漂白水濃度)後再用清水擦一次。

使用稀釋漂白水有下列幾項要注意:
1. 使用手套,避免接觸皮膚與眼睛(若接觸眼睛請立即用清水沖洗15分鐘)。
2. 保持通風。
3. 不要加入其他洗滌劑如肥皂、香料。
4. 不要倒入「馬桶」。
5. 避免孩子誤飲,若誤飲請立即飲用1-2杯水、牛奶或生雞蛋。
6. 使用含「氯」漂白水調配(如新奇、高力士),不限品牌,成分有寫次「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NaClO」, 或「氯酸鹽」,「Sodium chlorite」,皆為適合腸病毒殺毒的調配劑。
7. 使用冷水效果比熱水好!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