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97246_1642084626096835_2076921710467517563_o.jpg

先前提到了食品業者常用的消毒方法包含煮沸、加熱與有效氯液殺菌,其中煮沸、蒸汽、熱水與乾熱都不用額外添加消毒劑,這一類消毒方式又稱做物理消毒法,是利用光、熱、輻射與超音波等物理性質的方式來殺菌,因此紫外線烘碗機也是物理消毒法的一種。
小編跟大家介紹物理消毒法的原理,以及可以應用上的器具,讓各位媽媽一邊手作,一邊長知識!
熱:熱能使病原中的蛋白質凝固,就像水煮蛋一樣,破壞病原的結構。
1. 煮沸消毒法:
方法:將清洗後的物品放入鍋中並加入足夠的水(須完全蓋過),持續煮沸煮五分鐘以上。
適用:天然纖維如麻與棉(毛巾)、金屬(金屬夾子、剪刀)、玻璃(玻璃杯)、陶瓷(瓷杯、瓷碗)。
注意:請將器具完全沈浸在水面下。
2. 蒸氣消毒法:
蒸氣是專門用在毛巾的消毒方法,利用高熱水分子滲入毛巾內來殺菌。適當的摺疊能讓蒸氣均勻通過毛巾,使殺菌效果更好!
3. 乾熱消毒法:
非塑膠的器具如金屬、陶瓷與玻璃餐具置於110℃的環境如烘碗機中持續加熱30分以上,並等待其自然降溫,避免降溫太快,導致過度的熱漲冷縮造成器皿破裂。
光:高能量的光如紫外光會造成DNA的變化,使病原體的失去分裂與生長的能力,達到消毒的目的。然而紫外光的穿透力並不佳,因此常被應用在構造簡單的金屬製品如刀和盤子。也常與熱搭配使用,如紫外光烘碗機,就是結合光與熱的雙重殺菌工具。
使用紫外光消毒時,請至少照射20分鐘以上。
不同類型的器材都有它適合的消毒方式,小編個人喜歡用電鍋煮奶瓶消毒,不用顧火超方便!各位媽媽也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