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4097_1644995039139127_3141526838260116356_o.jpg

在台北市,高達33%的學齡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反反覆覆的酸癢不適,都市的空氣品質可見一斑啊!
常見過敏原包含塵蟎、冷空氣與花粉;臨床症狀為早上有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癢,也因此導致以下症狀
* 鼻竇炎
* 鼻樑橫紋
* 鼻塞合併症
* 黑眼圈
* 丹尼爾氏線
* 注意力無法集中
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最實用的方法是環境控制,避免接觸過敏原就可以有效阻止過敏性鼻炎的誘發,這是重要的一步,容易做到卻不易做好:
* 簡易擺設、避免厚重窗簾與毛地毯
* 每2周以55℃清洗被套與枕頭套
* 勤更洗空氣清淨器濾網
* 避免接觸絨毛玩具
* 起床戴口罩,避免接觸冷空氣、花粉與黴菌
* 遠離二手菸
此外藥物治療、減敏治療、以及手術治療都需要在兒科醫生的指示下才可確保治療的安全。
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慢性疾病,雖不會直接造成生命的威脅,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一方面做好居家環境控制,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另一方面也要從規律作息、均衡飲食與適量運動來調節健康,輔以必要的藥物治療與追蹤,是遠離過敏性鼻炎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