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91971_1649876318650999_3139627147350372354_o.jpg

生活在充滿過敏原的環境裡,可能會造成藥物一停症狀即刻復發的狀況,或是藥效逐漸降低的結果。因此環境控制對於容易過敏的孩子與大人們相當重要喔!
過敏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兩種:
*過敏原:塵蟎、黴菌、香菸、寵物、花粉、特定食物(花生、海鮮、牛奶、小麥)等。
*非過敏原:感冒病毒、刺激性氣味(油漆、線香、殺蟲劑、香水)、濕度溫度變化(冷空氣、冰冷食物)、髒空氣(沙塵暴、汽機車廢氣)、情緒與壓力等。

過敏原的環境控制:
*塵蟎:台灣的氣候很適合塵蟎的繁殖,也因此有80~90%的過敏都與塵蟎相關。選擇尼龍被或是防塵瞞被,以及使用60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都能有效清除被套中的塵瞞。
*黴菌:黴菌與濕度息息相關,善用除濕機可以減少黴菌滋生,若有壁癌請盡量處理。
*香菸:香菸的避免除了二手菸外,三手菸其實也是需要注意的。由於香菸形成的塵粒會覆著在衣服上,抽完菸的人要避免與過敏者有肢體上的接觸。
*寵物:只要定期清除家中寵物的毛屑,避免寵物進入兒童的房間即可。
*花粉:善用空氣清淨器過濾空氣中的灰塵、花粉、與各式懸浮物,出門時帶口罩就能有很明顯的改善。
*食物:除了避免直接吃下導致過敏的食物外,部分食物會做為添加劑使用。例如部分豆漿與米漿會加入花生使其風味濃厚,過敏者需多多注意。

若是您或您的孩子有做過過敏原檢驗,卻在找不出過敏原的情況下仍不斷有過敏症狀,那這或許是「非過敏原」所造成的。
* 感冒病毒:有些孩子感冒了卻發生像氣喘的症狀,可能是感冒病毒造成的過敏現象,施打疫苗,避免在感冒流行時期出入公共場所,
*刺激性氣味:減少香水的使用,若有油漆、殺蟲劑、或是燒香拜拜時候,一定要保持通風;烹煮食物時使用除油煙機也有幫助。
*濕度溫度變化:避免急促地喝冰開水,起床時可以戴口罩避開冷空氣;此外,利用除濕機控制濕度也很有用。
*髒空氣:利用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來掌握空氣污染的程度,當出現橘色的三角形指標△時,盡量避免外出,若要外出請攜帶口罩保護您的氣管。
*情緒與壓力:充足睡眠,規律作息,樂觀心情,適時運動與休息等都是維持自己好心情的方法。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環境控制好,藥物用得少」!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