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11786_1652699058368725_3071825305213417056_o.jpg
說到調整過敏體質的保健食品,最常先被想到的就是益生菌。
目前在市面常見的過敏益生菌株如下:
⭐1. LP33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氣喘
⭐2. F菌 (Lactobacillus Fermentum):異位性皮膚炎
⭐3. LGG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異位性皮膚炎
⭐4. LJ菌 (Lactobacillus johnsonii):鼻炎
⭐5. R菌 (Lactobacillus reuteri):異位性皮膚炎
以及適合各種不同體質的菌種如LjEM1, LCW23, LP-101等。


為了讓益生菌發揮作用,如何讓益生菌定殖在腸道就顯得相對重要:
⭐1. 3~4種複方菌株,發揮益生菌互助的功能(單種或太多種反而效果不佳)
⭐2. 每天補充活菌數20億-100億(過少效果不夠,過多則吸收不良)
⭐3. 益生源如膳食纖維、寡醣的補充(提供益生菌營養)
要注意的是,益生菌對於抗過敏的效果至少要1~2月才會出現,若是強調即刻有感,那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額外添加不常見的成分。此外也要注意從食品成分去了解是否有過多的賦形劑如澱粉濫竽充數。


什麼人適合吃?
抗敏益生菌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吃,原因在於益生菌的作用在於調節免疫,與維持身體正常機能,是身體平常所需的成分。不同族群的差異是在於抗敏效果是否明顯。
⭐1. 孕婦:服用益生菌能夠減緩孕吐、便秘與孕期過敏,此外還能夠降低新生兒遺傳性過敏的機率。
⭐2. 幼兒:建立腸道優勢菌叢來提昇腸道防禦力與免疫力;若是已遺傳家族性過敏體質幼兒,則可協助其適應環境。
⭐3. 兒童:越早服用,則越有機會改善過敏的體質。
⭐4. 成人:減少過敏的頻率與程度。
要注意的是,益生菌並非萬能,它的定位在於輔助調節身體的免疫平衡,例如光敏性皮膚炎的人們,避開陽光效果會遠比單服用益生菌好很多,不過也有些人服用高劑量的益生菌能夠舒緩容易紅腫的現象,某種程度上是需要自己去體驗測試的。


該如何吃?
抗敏益生菌與一般益生菌一樣,都需要活著抵達腸道,並且定殖下來才能慢慢地產生效果。其中最大的難關在於胃,大部分的益生菌並不耐酸,因此選擇空腹的狀態,與正餐及點心的時間錯開服用最為理想。
⭐* 餐前或餐後1小時
⭐* 起床或睡前
在定殖方面,腸道環境的營造相當重要。刺激性飲品、高油脂、高蛋白食物容易在腸道中與壞菌相互作用,產生腐敗現象,應適量食用。而膳食纖維與寡糖的補充除了維持腸道正確含水量,輔助正常排便外,還能夠用來提供益生菌生長所需的營養。
 避免過量刺激性飲品(如咖啡、茶)、高油脂、高蛋白食物
⭐* 高纖食物(新鮮蔬果)、寡醣食物(菇蕈類、瓜類)


最後提醒大家,益生菌在粉末狀的型態存活率是最高的,而液態飲品則特別需要冷藏,並且避免即期品,維持益生菌好的品質,這樣吃最有效啦!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