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90618_1655538561418108_6424217791173094111_o.jpg

在所有腸病毒類型中,公認最危險的就是腸病毒71型,它在1969年首度被發現,並於1998、2008與2009有著高死亡率的流行,其可怕之處在發病的進展非常地快,並且入侵神經系統,造成神經相關併發症,可在11天內造成全身癱瘓,全球包含台灣、日本、中國、匈牙利、馬來西亞等都有出現過死亡案例。
71型腸病毒發作的症狀與一般腸病毒大致一樣會有咳嗽、喉嚨痛,並且有長時間「發燒」現象,體溫可超過39℃。
此外,在口腔後方、四肢與臀部出現的水泡與疹子非常「小」,不易觀察,同時患者因昏睡而讓周遭的人沒有發現到病情的嚴重性,導致延後就醫,引起併發重症如腦幹腦炎、肺水腫、肺出血等等。
腸病毒感染目前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式如打點滴、退燒、止咳等方法,完全仰賴患者自身免疫力來康復,所幸的是,目前有關腸病毒重症的治療已基建立了ˇ完善的治療準則,包含71型的臨床症狀與新生兒照顧,還有臨床處理的課程,大家可在以下網址參考衛福部腸病毒71型的照顧建議。 
疾病管制署腸病毒感染照顧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