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761088_1662357194069578_4610434583544843354_o.jpg  

腸病毒重症確實危險,不過只要提早發現與治療,大部分的患者不論是大人小孩很快就能痊癒了。若是聽到醫生診斷出腸病毒的現象,請不要太過於擔心,有了正確知識以及相對應的照料,腸病毒一點都不可怕喔!
由於腸病毒沒有特效藥,能使用的只有支持治療,依賴患者本身的免疫力慢慢地抵禦病毒,然後康復。因此,補充營養、水分,與舒緩症狀來避免病情惡化是照顧腸病毒病患的核心觀念。
⭐充足水分
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時,身體會用到大量的水分,補充開水、果汁或是電解質飲料都很有幫助。另外由於發燒、嘔吐以及胃口不佳而導致脫水,也可以請醫院進行點滴治療
⭐舒緩疼痛
手足口病是腸病毒最難應對的症狀,這會造成口腔內部周圍水泡,進而潰瘍與疼痛,導致患者進食的困難。此時需要避免熱食、硬食以及刺激性的食物,選擇容易吞嚥的「冷食」或涼飲舒緩疼痛,增進食慾,以便補充足夠的營養與熱量,例如「冰淇淋」與水果就是個不錯的選擇。若疼痛難以承受,也可依醫師處方噴上止痛藥予以紓解。
⭐個人衛生
患者的口鼻分泌物,以及排泄物具有高度傳染力,即便病情好轉也要小心處理,個人用品以及餐具需要確實清洗與消毒。同時照顧的人們也需要勤洗手,避免傳染自己也感染他人。
⭐細心觀察
通常只要依照醫師指示乖乖吃藥,好好休息,一般而言病情能夠很好控制。不過仍需要細心觀察病情,一旦發現病情加重的現象,應儘速就醫。
患者照顧並不困難,簡言之就是多喝水、多休息、勤洗手,當然能夠事前做好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實用回顧:
【 實用分享|我才不怕腸病毒 - 有效預防 】http://goo.gl/sycyhC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