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17795_1665873227051308_4350217756719540114_o.jpg

對於腸病毒的恐懼,或許有些家長會想到能夠幫助腸道的益生菌也許能夠起到預防腸病毒的作用,這個答案其實只有回答到一半:並非直接做到預防的效用,而是提高當事人的免疫力,讓他能夠擁有對抗外來病原的能力。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益生菌是一種「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而這種微生物是與人類進行互利共生的生存方式,由人類腸道提供益生菌居住、繁殖與營養,益生菌則相對應的生產或代謝出對人們有益的營養或是酵素,而這樣的互動下,能夠使人們的腸道與免疫力更為完善。
而提到預防這個詞,則是針對某種病原或是症狀,能夠有預期地抑制或是去除其不良危害,是具有針對性的效用。舉例來說,小兒麻痺疫苗能夠針對小兒麻痺症產生極高的預防效用;而益生菌則是輔助身體能夠有「改善」與「調整」免疫的效果,而非針對某種疾病或症狀能有量化的改善,這個概念就像是充足睡眠與適量運動能夠「增強免疫力」,「讓身體更健康」,是一樣的邏輯。
另外,腸病毒由於擁有非常多種種類,因此至今仍未有腸病毒疫苗上市,也沒有專門治療的特效藥,完全仰賴於當事人的健康程度、作息、與衛生習慣來預防腸病毒。而益生菌在提高免疫力上有確實的作用,雖然不能稱上能有預防腸病毒的功效,不過的確有所幫助。相較之下,衛生習慣的養成包含確實洗手,以及人群中戴口罩的習慣更能直接地預防病原體的入侵。
結論上,益生菌不能直接預防腸病毒,卻能夠藉其多樣化地保健功效如提高免疫、抗憂鬱、降體脂、改善過敏反應、減緩腹瀉與便秘等等來讓身體更為健康,因此定期補充益生菌是就跟充足睡眠與適量運動一樣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