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66307_1667479090224055_2049614029630240859_o.jpg

腸病毒71型(EV71)因為發病的速度很快,症狀卻又與一般感冒相當類似,一不注意就可能造成併發重症,因此成為許多家長與醫師們頭疼的存在。
疾病管制署針對EV71研發了EV71快速檢驗試劑,雖然需要抽血檢驗,不過擁有80%的成功率與20分鐘的快速反應,就是根據EV71中的VP1結構蛋白來作為判斷。
同時歷經10多年進行的腸病毒疫苗,亦是依據VP1結構蛋白進行減毒,以及誘發身體抗體來進行開發。
其實,過了10年腸病毒的疫苗開發仍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主要原因不外乎是EV71的高危險性與異變性,VP1結構蛋白的研究也成了預防腸病毒的重要鑰匙。
腸病毒顆粒與一般的病原不同,不具有脂質的外套膜,而是由外殼蛋白(capsid)包覆內部的遺傳物質RNA,這也是為什麼酒精與抗微生物清潔劑等對腸病毒效用不佳的原因。腸病毒外殼蛋白包含了VP1、VP2、VP3與VP4四種結構蛋白所組成,其中VP1、VP2與VP3負責與感染宿主的細胞受器及抗體結合有關,而VP4則負責病毒RNA的穩定。
VP1是主要與細胞受器與抗體結合的區域,是直接與宿主接觸的外殼蛋白,同時也是腸病毒中基因序列變化較大,因此VP1的RNA能夠作為分辨不同病毒種的功用,亦是腸病毒毒性的檢測標的物。
對於檢測腸病毒較為準確的方法是利用病人血清中的腸病毒免疫球蛋白來確認,亦可利用RNA檢驗來直接確認病毒種類,不過這些檢驗方法都需要專業的實驗室與熟練的技術人員,且需耗費數小時才能得到檢測結果而言,然而耗時且精密的檢測對於病程發展極快的EV71其實是緩不濟急。
因此針對腸病毒特有的VP1進行辨識成了快速篩檢的研究目標。科學家利用與VP1有較高親和力的抗體與免疫球蛋白,進行製作用來能夠偵測VP1的快速試劑,成為醫師們在診斷上的利器。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