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09153_1673158122989485_3138723461298593969_o.jpg  


海藻泛指所有在海裡生長的肉眼可見大小多細胞藻類生物。有時,亦包括一些其他近似,但不同種屬的生物,涵蓋了原核生物、原生生物界和植物界。
海藻分佈的範圍很廣,由寒帶到熱帶皆有其蹤跡,通常溫帶的海藻較其他地區種類多且豐富,藻體亦較大型。藻類都有其特定的生長地帶,因為不同色素所能吸收光波長亦不同,一般在陰暗地區或深海部分,藻紅素較能有效地吸收藍綠光,所以低潮線附近及深海部分以紅藻居多;在潮間帶中部多為褐藻,潮間帶上部多為綠藻,此現象在海邊之垂直分布最明顯。這些輔助色素之間的組合及含量比例多寡,賦予了藻類多采多姿的色彩。而藻類所含的色素分類大致可分為藍藻、綠藻、褐藻及紅藻。
藍藻
藍藻也被稱作藍綠藻,細胞內除含有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外,尚含有藻藍素,部分種類含藻紅素,因所含色素種類和多寡而呈現不同的顏色。
常見的有髮菜、葛仙米與地耳,傳統上歸於藻類,但近期發現因為沒有核膜等等,與細菌非常接近,因此現時已被歸入細菌域,是能透過光合作用獲取能量的細菌門。
綠藻
綠藻是為有胚植物根源的藻類中的一大類群,帶有亮綠色顏色的葉綠素a和b,部分被歸在植物界,部分被歸在原生生物界裡。常見的有青海菜、海白菜與綠球藻。綠藻是單細胞或群集的鞭毛生物,一般一個細胞有兩個鞭毛,但也會有群集、粒狀和絲狀等不同的型式。
褐藻
褐藻是屬較高等的多細胞藻類,常見的有水雲與昆布,屬真核細胞生物,有1,500種左右,主要分布於大陸附近的水域,則淡水種罕見。根據褐藻素與葉綠素的比例,褐藻的顏色從暗褐色的橄欖綠都有,大小上則是從只有數公分的水雲屬到100公尺的巨藻屬都可看見。
紅藻
紅藻屬於多細胞、真核細胞的生物,常見紅棗有紫菜、ˊ石菜花、麒麟菜約有6000種,他們生長在漲潮線以下的岩石上或較深的水中,有些物種可以在250公尺深的海裡生長。紅藻多營附著生活,不產遊動細胞。因為胞內的藻紅素相當多,能夠蓋過葉綠素所以呈現紅色。
海藻是海洋中魚類、貝類、甲殼類的食物。而這些區域也是它們藏身及產卵地之所在。除此以外,海藻具有提供氧氣和淨化海水的功效。海藻的營養成分以藻多醣、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藻色素為主,具有低脂和低熱量的特色,能夠避免過多鹽份的吸收,並幫助小腸打造順利排便的環境,甚至能改善甲狀腺亢進的現象,是相當實用的食材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