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硫酸多醣  


海藻擁有多種養生功效如抗老、抗氧化、整腸健胃等等,在醫藥的應用上還能用來減少化療後遺症、治療支氣管、 淋巴炎、胃潰瘍,也能抗凝血、降血壓、以及驅蛔蟲!其中的秘密就在於海藻中的硫酸多醣。

Carrageenan與Fucoidan是從紅藻褐藻萃取出的藻多醣,是最常被用來進行藥理研究的成份。它們都帶有硫酸基的硫酸多醣。不同的地方在Carrageenan是由半乳糖與脫水半乳糖為單元的聚合糖,而Fucoidan則由主要由岩藻糖,輔以各種不同醣類如半乳糖、甘露糖、阿拉伯糖或鼠李糖聚合而成多醣體。由於這些多醣體具有硫酸基的緣故,能夠藉由硫酸基帶負電的特性,附著在不同細胞之間,並根據其多醣骨架能有對應的生理活性。

抗凝血:
以肝素是為例,肝素因為含有帶負電硫酸基,能夠吸附在血管內皮表面,防止有害因子的黏附;同時還能與血小板結合,避免血小板彼此之間的凝聚產生血塊,在手術中被用來預防靜脈血栓及肺栓塞。經過特殊處理的Carrageenan甚至能具有遠低於肝素的毒性,同時延長凝血時間的特性。

抗氧化、抗癌與抗老化:
體內過多的自由基會對細胞間不同蛋白質進行氧化,產生過多的廢物堆積,因為細胞繁於處理這些過多的廢物,處於過勞的狀態,使得引起長時間的發炎與代謝不正常,造DNA損毀,甚至出現細胞凋亡的現象,誘導了癌症的病發與老化的加速。
硫酸多醣能夠藉由糖類分子上的糖醛酸與自由基如超氧陰離子與羥基自由基反應,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達成抗癌與抗老化的效果。

抗發炎
發炎是一種免疫反應的現象,藉由發炎因子使細胞加溫,加速細胞中各種生理反應。在健康的身體中,發炎是對身體有益的,不過長時間的發炎反應會導致細胞變質,失去了細胞原有的作用。糖尿病的病因之一就是因為細胞長時間處於高糖份的環境下產生慢性發炎,使細胞逐漸失去了代謝糖分的能力,導致血糖不容易控制。硫酸多醣被發現能夠減少發炎因子的產生,在抗發炎上有不錯的效果。

抗病毒
硫酸基賦予了硫酸多醣吸附在病毒表面的能力,此種吸附能力能夠完整地包覆病毒,讓其感染細胞的受器無法作用使病毒無毒化。不僅如此,硫酸根的多寡正比於抗病毒的能力,在使用上更有彈性。

硫酸多醣其實還有許多種保健作用,科學家發現不同的萃取方式、不同的結構都有對應的生理活性,即便我們知道硫酸基的比例與結構有很重要的影響,其作用機制卻仍未全部解析。例如減少病原基因的生產,結構與細胞毒性的關聯性,這都相當有開發潛力的議題。

硫酸多醣在自然界主要由動物臟器與海藻自然生成,這也是為何海藻食材,即便未經萃取也能擁有多種保健活性的原因。台灣四面環海,海藻資源豐富,善用海藻的養生生活可說是一種環保又實用的流行趨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