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863686_1920-01  

小毛病接連不斷?

久違的打開衣櫃,看到穿不下的衣服才發覺,原來自己連喝水都會胖?
騎車曬太陽沒幾分鐘就非常痛??
常常脹氣、拉肚子、甚至胃好像在燒?
容易疲累、記性變差、覺得煩躁、難以專注?
或是濕疹、粉刺、黑眼圈不斷出現?
生活中各種令人困擾的小毛病一個接一個冒出來,
花了時間看內科、中醫、這些問題卻仍沒有停止,
那麼「腸漏症」很有可能就是這些毛病的主因。

♦️腸道是篩選營養的精密魚網

腸胃作為人體主要攝取營養的消化器官,平常的工作就是把吃進去的食物分解成營養的基本分子:
蛋白質 → 胺基酸
醣類 → 單醣 (葡萄糖、果糖、半乳醣......)
脂質 → 三酸甘油脂
再藉由腸道表面的腸黏膜能夠過濾出這些營養的基本分子,導入血液,以提供身體個部位使用。
然而,當黏膜受損,產生破洞時,未完全分解的食物就有很高機會從漏洞穿越腸道,滲漏進血液及淋巴液之中。
這群為分解的大分子食物被體內的免疫系統視為病原體,激發免疫反應,進而不斷地引起令人煩躁的各種小毛病,時間久了更演變為慢性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這就是腸漏症的由來。

♦️腸黏膜受損、食物分解不完全造成食物滲漏體內

造成腸黏膜無法過濾食物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內在影響」與「外來入侵」。
🔸內在影響:藥物或激素作用在黏膜組織,使腸黏膜產生破洞,或失去辨識食物的能力。
1️⃣藥物、酒精:腸道上皮細胞不規律生長、破壞腸黏膜結構,甚至殺死上皮細胞。
2️⃣飲食不均衡(高油高脂低纖):容易形成肥胖體質,高血脂造成的慢性發炎降低腸黏膜的防御作用。
3️⃣不規律作息:腸道運動不規律、以及熬夜造成的體內氧化壓力破壞腸黏膜。
4️⃣壓力:引起腸道的不規律蠕動。

🔸外來入侵:直接刺激腸黏膜、阻礙食物分解,讓腸道無法正常吸收營養。
1️⃣過敏食物:刺激腸黏膜,造成發炎與受損。
2️⃣壞菌過多:壞菌製造毒素,使腸黏膜受損;抑制益生菌製造酵素,使食物分解不完全。
3️⃣暴飲暴食:食物份量過多,造成消化不良、食物分解不完全。
4️⃣感染原:寄生蟲或病菌感染刺激腸黏膜,使黏膜通透性增加。

♦️食物滲漏到那裡,毛病就出現在那裡!

從腸道破洞滲漏進去的食物分子,隨著血液流遍全身。
當免疫細胞辨識這些外來的食物分子,將會進行攻擊,引起發炎、甚至是過敏症狀。
首當其衝的就是腸胃道的症狀:脹氣、軟便、腹瀉、或是便秘;
若再在關節部位產生免疫反應,會出現慢性關節痛、僵硬的現象;
耳朵裡面可能導致中耳炎;皮膚下則容易造成濕疹、蕁麻疹的現象。
長時間下來各種慢性疾病的症狀也會逐漸出現,包含血管硬化、代謝不規律、疲倦焦躁等。
腸漏症是一件需要長期對抗的症狀。

♦️看似健康、有助瘦身的食物,卻是腸漏症的起因...

規律作息、不濫用藥物、適時補充益生菌都是預防腸漏症的好方法。
不過有一項原因是我們很難注意到的,也就是食物過敏。
過敏有分為立即性與慢性的症狀,立即性會在很短時間內產生蕁麻疹、呼吸困難、水腫等現象,因此我們容易自我篩檢出過敏原。
然而慢性過敏的食物卻很難自我檢測,原因是過敏反應緩慢,很難讓人判斷為過敏症狀。目前只能透過食物敏感測試的血液檢查才有機會找出另自己過敏的食物。
有許多食物看似健康,卻是常見的過敏原:
1️⃣麩質:
麩質蛋白是麥類榖物如小麥、黑麥、大麥等特有的蛋白質。
麩質製品在生活中非常常見,包含麵包、餅乾、蛋糕、啤酒、冰淇淋、口香糖、牙膏、口紅、乳液、膠囊等都有機會存在。
全球有10%的人口對麩質過敏,若是腸漏症的朋友若是檢驗報告還沒出來,可以先從無麩質飲食開始調整。
2️⃣乳製品:
牛奶具有直接穿透腸黏膜的能力,若是對牛奶產生過敏的人需盡量避免。
3️⃣豆類:
某些人對黃豆中的皂苷反應叫為劇烈
4️⃣蛋類
5️⃣肉類(雞肉、牛肉)
6️⃣茄科食物:
番茄、茄子、辣椒、甜椒與馬鈴薯等含番茄鹼、辣椒素,皆有可能傷害腸黏膜。

若您的偏頭痛、腸燥症、體重增加及精神不佳等現象一直無法改善,很有可能就是食物過敏所造成,此時建議去做過敏原檢驗,從飲食開始調整體質。

規律作息、遠離過敏原才是預防腸漏症之本。

目前腸漏症治療主要以確定腸漏的原因,給予適合的營養來進行改善,其改善重點在於保護腸黏膜以及食物能確實分解。
1️⃣定期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抑制壞菌,分泌酵素協助食物分解;其代謝的有機酸能夠調節腸道表面黏液的分泌;部分益生菌甚至能固定在腸道表面,形成一道防護膜,阻止毒素、刺激物與感染原入侵體內。
2️⃣必要時使用消化酵素
有時應酬、派對、不免會吃下過量的食物與點心,此時我們可以利用消化酵素輔助腸胃道來分解食物。(不過平常則需盡量避免使用酵素,以防產生依賴性)
3️⃣維持良好體態
健康的體內環境,規律作息,均衡飲食,以及適量運動都是維持良好體態所必要的,這些能夠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阻止腸黏膜受損、減緩腸漏現象!

♦️智慧飲食,選擇對的食物

目前造成腸漏現象最有可能主因推測為食物過敏,上述列的食物是常見的慢性過敏原,不過並不代表全都不能吃。
前陣子流行無麩質飲食,為就是避免腸漏症所推行的,然而許多人卻因此造成營養失調的現象。原因來自於無視自己是否真的為麩質過敏患者,並且在未經分配營養素的情況下,一昧的接受無麩質飲食,卻沒有好好注視營養均衡,為了健康卻失去了健康。
從檢驗得知自己的過敏原,智慧選擇膳食,才能健康不怕腸漏症喔!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