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7-01  

腸道居住著無數的微生物,包含了壞菌與好菌,

我們知道好菌可以調節免疫、過敏、讓攝取營養的功能更加完善;

反之壞菌會讓你拉肚子,變胖、憂鬱、抵抗力降低。

這些腸道微生物是人們預防潛在病原體的合作夥伴,那麼腸道是怎麼與這些好菌打好關係呢?

近期發現有種短鏈脂肪酸叫做「丁酸鹽」,能夠減少免疫細胞的聚集,減少發炎反應的產生!

 

🔶減少硝酸鹽,抑制壞菌

 

事實上,腸道細胞一直暴露於許多微生物抗原與代謝物之中,一般情況下人體會被這些抗原激活免疫反應,產生叫做dysbiosis的腸道發炎現象。

不過,在缺氧的環境下,有一群腸道菌會生產丁酸鹽,丁酸鹽會激活PPAR-γ路徑(過氧化物酶體增殖物活化受體γ),進而抑制腸道細胞NOS2的基因表現,以減少硝酸鹽的產生。

硝酸鹽是是兼性厭氧細菌的重要能量來源,許多種容易引發感染與發炎的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都是這一類。意味著硝酸鹽的減少,能限制壞菌的生長。

 

🔶營造缺氧環境,減少壞菌

 

與丁酸鹽作用的不僅是腸道細胞,免疫細胞也會透過G蛋白與丁酸鹽共同作用。PPAR-γ會使巨噬細胞中的粒線體氧化,消耗大量氧氣,使腸道處於缺氧環境。兼性厭氧細菌在缺氧環境下,會藉由分解硝酸鹽產生的氧氣作為生存來源,然而巨噬細胞也會爭奪氧氣,使壞菌無法大量繁殖。

 

過去要抑制壞菌,大多是透過抗生素進行,然而抗生素還會殺死好菌,丁酸鹽的發現可能延伸出新的應用:對於腸道感染,有機會透過丁酸鹽來回復腸道菌的平衡。

 

🔶丁酸鹽來源:膳食纖維!

 

這麼好用的丁酸鹽到底要如何產生呢?

答案就是膳食纖維。🙆🏻

腸道中有一類會生產丁酸鹽的厭氧細菌,能夠將膳食纖維分解,並代謝成丁酸鹽,進而產生抗發炎與調節免疫的功能,這正是多補充膳食纖維的好處之一。

 

文章參考:Gut cell metabolism shapes the micro biome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