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0  

宿便💩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腸道累積一整晚,甚至好幾天的大便仍停留在體內,一想到就覺很髒很毒,所以會開始去找尋清除宿便的方法,購買相關商品,甚至使用瀉藥💊,來排除停留在體內的糞便與毒素!

📢不過跟各位說個好消息👏,其實並沒有「宿便」💩這種東西!就連英文名稱也查詢不到!「宿便」這個詞是商人為了販售保健、通便與減肥產品時憑空出現的名詞,所以也不存在跟宿便相關的研究。

糞便是食物🍝的殘渣,這些殘渣待在腸道中慢慢地被酵素分解出營養並吸收後,累積到至少100毫升的體積以上才會使人產生便意。而這段作用的時間通常會需要1~3天!所以糞便停留腸道中,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並非如宿便謠言🗣所傳的如此可怕。

🗣謠言1:宿便會不斷發酵產生毒素與毒氣?
⭕️真相:食物殘渣因腸道菌所產生的發酵產物主要是甲烷、氫氣與二氧化碳(與麵包發酵的氣體相同!),並讓放屁💨產生味道, 不是危害身體的毒氣!此外,地瓜🍠、豆類🍳、麵包🍞與牛奶🍼等食物也容易產生氣體,這些都與宿便並無關連❌。

🗣謠言2:宿便累積越久越毒!
⭕️真相:並無此事,事實上食物殘渣需要在腸道停留足夠的時間才能讓腸道菌分解與吸收營養,這對於維持腸道功能、穩定菌種分布是有幫助的。關於排便的時間,只要能夠順暢排便,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就無需特別在意!🤗

🗣謠言3:宿便不清會造成直腸癌!
⭕️真相:宿便的謠言中最讓人感到恐懼的莫過於這一項,讓受便秘困擾的會無所不用其極進行清腸。事實上糞便的停留對於癌症的誘發並無科學根據,反倒是濫用瀉藥來排除糞便,更容易刺激腸道,產生病變,提高癌症風險。諷刺的是,這些額外添加的瀉藥成分包如番瀉葉、蘆薈或決明子還會被標榜為全天然成分,要消費者安心使用。

排便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多喝水💧、多吃蔬果雜糧🌽,搭配適量的運動🏊🏻與定期補充益生菌,相信你我都是天天通暢!😘😘

arrow
arrow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