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炎與老化  

發炎反應是身體為了抵禦病原體,加速免疫細胞活性所製造的微環境,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
舉凡縫衣服被針刺到、喝雞湯時燙到舌頭、腳趾踢到桌腳、跌倒膝蓋擦傷,各種大大小小傷害產生時,受傷的組織及免疫細胞會分泌發炎因子來誘發發炎反應,發炎現象會一直持續到傷口修復,並掃除外來病原與被感染細胞後才會停止。

發炎反應是免疫啟動的第一關卡,它不具有專一性,當身體的產生受傷、壓迫、及環境刺激時,就會驅動發炎反應即時進行。然而在快速步調的現代生活中,誘導發炎不良因子卻更容易產生了,包含了:

🔺肥胖:肥大的脂肪細胞相互擠壓,造成組織發炎。
🔺高熱量食物:造成細胞處於高血糖與高血脂的環境(就像用自己的身體做蜜餞),並生產大量自由基。
🔺高血壓:血管承受過高壓力導致發炎。
🔺低密度脂蛋白:誘發發炎因子的製造。
🔺過多自由基:氧化細胞與DNA產生破壞(好比是身體生鏽了)
🔺情緒與壓力:負面情緒所產生的賀爾蒙會誘導發炎因子的分泌。

這些因子使得身體無時無刻都處於發炎的狀態,正常細胞也遭受到攻擊,使其細胞膜、DNA、酵素還有各種胞器受到破壞。免疫細胞依淡發現有損傷與不能修復的組織,便持續地清除這些組織,反而加劇了發炎反應,形成了負面循環。
久而久之,體內各項器官在自體免疫的攻擊下逐漸失去功能,產生糖尿病、血管硬化、失智等慢性疾病,這就是發炎(Inflammation)
導致老化(Aging)所產生的發炎老化(Inflammaging)的過程。

減少誘導發炎的不良因子成了抗老化的秘訣❗

抗氧化、減少自由基以及抗發炎的食材通常可以在深色蔬果中發現;高纖低脂飲食能夠讓排泄排遺順暢,代謝體內廢物;此外,學會釋放壓力,與樂觀生活態度還可以維持體內激素的平衡,這都是讓自己生活得更年輕的秘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