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疫翹翹板  

產生過敏的主要原因在於免疫系統抵抗外來有害物質的機制,然而身體卻對這有害物質的辨識或反應出了一些問題:
⭐️認錯人了:某些抗體的結構做的跟過敏原很像,身體誤認這些過敏原有害物質而產生免疫反應。
⭐️煞車壞了:產生免疫反應後,抑制的細胞或物質卻因特殊原因數量不足,或失去功能而無法使免疫反應停下來。
⭐️爆衝:免疫系統反應過度,造成過度傷害。

根據體質不同,每個人過敏的原因也不盡相同。在免疫系統中有個指標可以做為過敏的原因的分析:就是「Th1」與「Th2」的平衡。

T細胞是免疫反應中非常重要的角色,愛滋病之所以令人畏懼,在於其能使T細胞喪失功能導致患者失去免疫能力。T細胞按照功能大致可分四個種類:
✦ 殺手T細胞(cytotoxic T cell)
✦ 輔助T細胞(helper T cell)
✦ 調節T細胞(regulatory T cell)
✦ 記憶T細胞(memory T cell)

「Th1」與「Th2」指的就是輔助T細胞之中的兩種子型態,它們彼此相互影響,相互平衡,其分工大致如下:
✍️Th1輔助細胞
✦ 細胞免疫反應:Th1可分泌干擾素與介白素12來能夠活化巨噬細胞與殺手T細胞進行病原體的吞噬與破壞,是目標性的攻擊。
✦ 過多反應:過度激活Th1會導致巨噬細胞自體攻擊,例如攻擊腎臟,導致第一型糖尿病。
✦ 具有專一性。
✦ 拮抗作用:干擾素可以抑制Th2輔助細胞的生成。

✍️Th2輔助細胞
✦ 體液免疫反應:Th1可分泌介白素5驅使白血球攻擊病原體,並利用介白素4與免疫球蛋白來活化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與血清素,讓組織產生發炎與收縮,加速免疫反應進行。
✦ 過多反應:過度激活Th1導致肥大細胞產生大量組織胺,造成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及異味性皮膚炎等肥大細胞過敏疾病。
✦ 無專一性,作用範圍較廣。
✦ 拮抗作用:Th2可分泌介白素10,阻止Th1產生干擾素。

一般常見的過敏如過敏性鼻炎、花粉症等主要是由Th2過多導致,不過由於Th1可以抑制Th2,反之亦然,這使得Th1與Th2兩種免疫細胞產生一種動態平衡,就像翹翹板一樣。因此,過敏的程度可以藉由體內Th1與Th2的比例及數量來進行判斷;此外,調節Th1與Th2的能力也被用來當作抗敏性益生菌的評分標準之一。調整過敏體質的方法可以是抑制Th2的產生,也可以是增加Th1的產生,重要的是維持免疫翹翹板的平衡,如此就能夠有效減少過敏的發生與反應程度。🤔

更多關於Th1與Th2的問題可以參考這裡喔!
https://goo.gl/8my6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藻到好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